蛇宝好好学习

背叛人生,无比高贵。

【澄羡】《时间尽头的你》-1

鹤寿千岁,以极其游,蜉蝣朝生而暮死,尽其乐,盖其旦暮为期,远不过三日尔。   

——《淮南子》

 

“你是悲观主义者吗?”蓝涣问江澄。

彼时他们正在实验室里进行对太阳近期活动的最新一次观测分析,周遭其他科研人员条理有序地调试着实验仪器。在长达百年的第六次科技革命之后,人类社会进入了科技发展停滞不前的冰冻纪元,高科技时代似乎已经走向了它的顶端,科研成果迟迟得不到突破,而地球上赖以维持研究的各项能源却即将告罄。在这种情况下,人类开始更多地将目光投向浩渺的宇宙,期冀将文明以不朽的形态播撒下去。

“我只是对现在的情况有更清醒的认知,”江澄冷笑一声,“不像理想主义者们,还活在问题终将迎刃而解的美梦里。远古时期夸父逐日,万丈金光在生命的尽头而落,在万物的起始而生,恒星升落是宇宙中不可变更的一般规律。如今我们观测它的密度、温度、磁场与活动现象,无一不得出它终将坍缩陨落的结论,而伴随着科技大爆炸后的停滞,人类纪元已经走向终结。”

“飞出太阳系,”蓝涣说,“对太空飞船的研究一直在进行,只要实现载人恒星际航行,我们就能够寻找到新的家园。”

“几百年间一直停滞不前的研究,居然期望在世纪末到来之前得到成果。蓝涣少将,我是一名实测天体物理学家,而非那些激进的理论家,我只相信观测数据,并且十分反感那些浪漫主义者天马行空的大胆假设,十分的梦幻主义。”

他一边说,一边打开了实验室的天窗。一天中日光最好的时刻,不知道是否能有人见证这无比光明的恒星的陨落,也许是在百万光年之外的淌淌星河里,遥望着巨大的火球如同流星一般坠落在银河中,爆裂开璀璨灼目的光景,燃烧尽一颗曾无比繁盛的孤独星球的全部生命力。

如果一定要将天体物理学与什么浪漫故事挂钩的话,他倒是能想到在古希腊神话中,月神阿尔忒弥斯在太阳神阿波罗的教唆下错杀了恋人俄里翁,从此之后日月永不相见。或许在太阳陨落,太阳系坍塌的那一刻,借它光明而得以闪耀的月球会与它再次轨道交错,一同坠落。

身后蓝涣和其他科研人员的交谈还在继续,江澄微微眯起眼睛,忽然觉得太阳的亮度变得刺目了起来。这在日光逐渐黯淡的冰冻纪元里,显得很有几分不寻常。他想让助手取来观测仪器,未及开口,整个实验室却突然开始剧烈摇晃。实验台倾斜,实验仪器撞在一起发出叮当的声响,女科学家发出一声短促的尖叫,科研人员们手忙脚乱地抢救着实验成果。江澄扶着桌子站稳,片刻后,摇晃终于停止。而就在这时,还未等大家喘过气来,一个陌生身影忽然在半空中的日光光束中凝聚成形,那是个梳着马尾、脸上笑容不见得有多正经的男子,他似乎有些苦恼,轻轻叹了口气,然后忽然浮到江澄面前,伸出手摸了摸他的脸。

“你——”江澄皱眉。

然而未等他说出更多的话,那名男子像是确认了什么似的,蓦地闭上眼睛俯身吻了下来。江澄睁着眼睛,看着那人近在咫尺的面庞和轻颤的睫毛,在阳光下镀上一层淡淡的金色。他的身体开始在温暖的阳光中慢慢变得透明,最终从下至上,如同四散的蝴蝶一般逐渐消散,飞散在光影里,只余下唇上说不出的触感,证明这个吻确确实实地发生了。

江澄收回试图去捉那个人的手,他摊开手掌,只看见掌心上一道细长的光痕。

 

 

江澄换下实验穿的白大褂,穿上烟灰色的长风衣慢慢往外走。实验所的走廊里依然很安静,特殊材料制成的光滑墙壁上透着无机质的冰冷的灰色光,研究人员们急匆匆的从他身边走过。

所有人的注意力都被白日里突然出现的神秘男子吸引了,当研究人员们从混乱中冷静下来,发现检测仪器上的指数产生了极大偏差,显示了时空在那一瞬间发生的的扭曲和波动。一天的兵荒马乱,紧急的层层上报,将这项对莫名其妙出现的男子及他的到来所引起的时空波动的研究实验命名为“曙光计划”,已经通过批准,由蓝启仁担任总负责人,并被列入最高保密级别。

今晚大概有很多人要加班,并且似乎没有人关注他被一个不明身份的人亲吻了的事实。江澄漫无目的地想。他踏出实验所的大门时,两侧的卫兵对他敬礼,目不斜视地守卫着二十四小时不停运转的行星状实验所,围绕它旋转的人造行星环流动着淡蓝色的光辉,宇宙间的缥缈物质在此凝聚并按照既定的轨迹规律地运行着,他们并不将它视作冷酷的钢铁怪物,而是视为守望着人类文明的最后希望。

夜风携来远处的不知名花香,高楼林立,华灯初上,世纪末的城市中一片灯火辉煌,连绵出大好的人间繁华景象,仿佛末日距此刻还有相当遥远的距离。江澄站在人行道的一侧,看着车来车往,川流不息,街对面的无人售货便利店的玻璃窗里还挂着去年圣诞节的装饰物,汽车鸣笛声不止。当冰冻纪元来临时,由于能源的枯竭,人类文明开始倒退,譬如交通工具,在经历了几个世纪的无人驾驶时代后,又退回到了几个世纪前的人力自驾时代,浮空车更是被完全取缔了。

但文明本身就是在倒退,江澄想,节日文化几乎消失不见,高科技的迅速发展带走了质朴的生活本真,世纪末的人们已经很少庆祝节日,仪式感存在得不再那么明显。

不远处大厦的电子屏幕上正在进行新闻播报,女主持人的声音远远传来。

“据悉,红所实验室已于日前取得新的研究突破。进入冰冻纪元以来,学者们大多对未来发展抱有悲观预测,红所的实验成果能否让我们看到曙光呢?现在让我们连线一下红所实验室的研究负责人……”

江澄冷笑一声,又是官方放出来的烟雾弹。普通市民们通常意识不到科技停滞不前带来的将会是多么严重的后果,甚至有民间组织呼吁支持科技的倒退,减轻人类社会对高科技的依赖程度,回归自然。他们不知道已经没有时间了,此时放弃科技已经为时已晚,无异于自寻死路。

红绿灯转换,江澄抬脚向前走,来往的车辆行过不真切的虚影。他不经意间抬头,眼前一花,一道刺目的白光之中,四散的光点慢慢聚集,突然显出了谁的身形。虚影一闪而过,江澄闭眼皱眉,再睁眼时,一切又恢复正常,视野重新清晰起来,依然是红绿灯变换的一瞬间,仿佛刚才发生的一切不过是他的幻觉。

但他从不相信自己会出现幻觉,他相信自己的双眼,对亲眼所见到的一切笃信不疑。

他穿过人行横道,到自动贩卖机处买了一瓶矿泉水,然后拐进了便利店旁边的小巷里。四周的嘈杂声在一瞬间消失了,连风声也惊动不了的静寂黑夜里,只有他拧开瓶盖、咽下一口水的声音,有柔软的热度吮吻走了他唇角的水渍,他手中未拧紧的水瓶倏然坠落,却静止在距地面半米高的位置上,泼出的水在空气里定型成一小簇,瓶身慢慢旋转着,有光点慢慢聚集过来,在安静的空气里旋转上升,飞舞着轻轻吻过他的指尖。

江澄转身,白日里刚见过一面的男子正坐在一个浮空着的表面光滑的银白色球状物体上,踢着修长的双腿,托着脸笑眯眯地看着他。他换了一身装扮,像是古希腊神话中走出来的少年,长发编成辫子垂在身侧,露出洁白如象牙塔的脖颈,戴着阿波罗授予的月桂花环,光点聚集在他的周围,乖巧地依附着他。

这是江澄第二次见到魏婴。

他感受到了一阵合时宜而又不合时宜的心悸,从他心底深处涌出的某种不可自抑的情感,开始抽芽生长,并逐渐枝繁叶茂。

他的脑海中传来遥远而古老的吟诵声音——“…Your neck is like an ivory tower.Your eyes are pools in Heshbon,by the gate of Bath-rabbim.”

(你的颈项如象牙塔;你的眼目像希实本巴特那拉并门旁的水池。)

他为这不肯直接承认的难言的美丽怔怔地站了一会儿,待回神之时,却感觉头顶多了些轻飘飘的重量,古希腊少年将月桂花环摘下,并亲手为他加冠。

“赞美我的勇士,”他啵地在江澄脸上亲了一口,贴着他的唇侧说,“将万年前的智慧与勇气一并赠与你,愿你永远骄傲。”

“你在蛊惑我?”江澄倏然握住他的手腕,冷冷地看着他。

魏婴任由他握着,甚至半推半就地向他依偎过去。他的眼中溺着两簇透明的烟火,带着让灵魂也颤栗的温度,在万千光点里静静地燃烧着,一路灼烧过银河那么广袤的绵长和绚丽,直达江澄的眼底。

“时间的旅客,”他用一种奇异而优雅地音调吟唱着,“穿越过漫长的、漫长的万年前和万年后的光阴,在无数次的分割时间之后,在此刻,与你相遇在淌淌星河之中。”

话音落下,他就这样静静地、静静地看着江澄,目光中含有某种格外温柔缱绻的意味。他的手腕从江澄手中滑走,逐渐变得透明的指尖在江澄手腕内侧轻轻划过一下,身躯如同转瞬即逝的烟火一般四散开来绚丽的光点,然后彻底消失在原地。

水瓶倏地落地,在地上滚动了两下,大量的水喷洒而出。风声在瞬间回到耳畔,携来叫卖声和人群涌动的嘈杂声响,小巷子边上的灯火一盏一盏亮起,涌进了生动的人间烟火气。

评论(12)

热度(6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