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宝好好学习

背叛人生,无比高贵。

【巍澜】我还没想好名字

#情节参考b站太太剪的巍澜民国谍战#
#JT情报局特务沈巍xZG调查处处长赵云澜#
#只是一个试水,不要太认真#
#BGM《让梦冬眠》#

在正式相识之前,赵云澜统共与沈巍打过三次照面。
这位调查处处长是出了名的行事无状,在中共辖区内,也是个令人闻之色变的人物,与他的个人能力相当的,则是他漫天飞的桃色消息。这位赵处长很有闲心在波云诡谲的明争暗斗里谈些无伤大雅的情爱,且男女不忌。
赵云澜爱美,有美人儿主动投怀送抱,他乐得逢场作戏一番。但他自觉不曾动心,毕竟一颗炸弹下去,再美的皮囊也得被炸成血灰,与钟楼上飘落下的撕碎了的报纸片儿,和这座城市里难得一见的一场雪,都并无什么分别。他的二两真心经不起炸,只得藏得妥妥当当,幸好大多时候的艳遇也是红粉骷髅暗藏杀机,撕开香艳的表面遮掩,耳鬓厮磨间晃出柄杀人的白刃来,最后做他枪下亡魂,没有什么动心的机会。美人虽美,带毒的却碰不得,面具天天戴,久了便摘不下。
却总有些人,一个照面,便魂牵梦萦,念念不忘。
第一次,是在一个下着瓢泼大雨的夜晚,赵云澜领着调查处出任务,端了国统特务一个小据点。楚恕之等人押着抓获的两名俘虏回处里,他一个人撑着把黑色的雨伞,吸着烟漫无目的地从弄堂里慢慢往外走,指尖火星忽明忽灭,雨链子从微微倾斜的雨伞边儿一溜淌下去。走到道中间,他一抬伞,恰好一辆黑色轿车驶来,鸣笛声刺耳,在晃眼的车前灯光里,他迅速后退,车子溅起的雨水在一晃而过的灯光里碎成分明的一滴一滴再落下,他漫不经心地一扫,透过车窗,看清了坐在副驾驶位上那个男人的侧脸。
他一下子不动了,那男人也似有所感,转过脸来。他们隔着一层雨帘,在一片灯红酒绿中,进行了一次仿若电影中拉长的慢镜头般的对视。那男人抬起眼睫时,赵云澜感觉仿若有蝴蝶簌簌扇动着翅膀穿过洇着淡淡水雾的茂盛森林,在他的心底搔出一阵难耐的痒意。而对视的一瞬间,男人隐藏在金丝眼镜之后的暗沉沉的双眼中,透出一股不动声色的沉静,赵云澜却感觉仿佛被一只手一下子紧紧扼住了喉咙,在逐渐稀薄的空气里,逼仄中仅透出一点模糊的、触不可及的光亮。
下一刻,他的心中顿生警觉,瞬间清醒过来,那车却已经开走了。
第二次,是他去邮局寄包裹。寄完之后刚踏出邮局的门,就听见隔壁传来朗朗读书声。邮局隔壁是清海学堂,他慢悠悠地走过去,没骨头似的往水泥抹的墙上一靠。在这战火纷飞的年月中,能护下几张课桌,听学生们读读圣贤书,也是件令人轻松的事情。他透过窗子随意往里一瞥,却一下子怔住了。那屋里身着一袭青灰色长褂,鼻梁上架一副圆框眼镜,唇边带两分温和笑意,左手捧书,右手背在身后来回踱步的教书先生,正是那个雨夜里与他有过一面之缘的陌生男子。
换下了黑西装和金丝眼镜,他整个人的气质仿佛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变得温润儒雅起来,再没有那般咄咄逼人。原来他是个国文先生。
第三次,调查处受邀参加名流们举办的宴会。上面应付不来这些,赵云澜的调查处倒是一筐子全揽了,表面功夫做得十足,毕竟赵云澜是个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的人情老手。他穿着体面的一身,与新认的姐夫举杯相饮谈笑风生,余光却瞥见隔着好几个人,一个略有几分熟悉的身影。
那人融在一片明晃晃的觥筹交错纸醉金迷里,却并不格格不入,甚至说,正是这些衣香鬓影里印入了一个他,才使这无聊透顶的你来我往暗潮汹涌中,透出几分诱哄人心甘情愿摘掉假面退场的活色生香来。
那人虚虚揽着哪家小姐的腰,轻轻握着对方的手,缓缓旋转了一个舞步,克制得体,彬彬有礼。他侧过脸时,眼睛微微抬起,缓缓一扫,赵云澜就被他揽入眼底,淡红色的嘴唇贴着女子的乌发与雪白的脖颈,仿佛下一刻就要吻上去。
赵云澜这般厚脸皮的人,竟无端被他看出了几分慌乱感。他心想,这让他有几分惦念的大美人儿不是个正经的教书先生吗,风骨仍在,依稀可见,却怎地每次见,都仿佛是变了一个人。
那次之后,倒是很长时间再未曾见过,也未刻意去学堂寻,虽仍念念不忘,也只暂搁心底。直到某一天早上,赵云澜推开调查处的门,看见老郭正等着他,旁边站着一个眼熟的年轻人。
“这是沈巍沈先生,”老郭引荐到,“上回不是跟我说你们调查处缺人手,这是给你找来的特别顾问,你可得好好招待人家。”

心动是一切不可挽回的开端。
你以为的巧合与缘分,不过都是他精心设计好的陷阱,多少个日夜的机关算尽反复推敲,等待你一脚踩进,眼前失真,粉身碎骨。只是你却又成了他的计划外,让他也一不小心动了心,认了情,逢场作戏成了真,让他心甘情愿与你,一起不得好死,一起万劫不复。
唯你最深得我意。
也只你最不识抬举。

评论(2)

热度(23)